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 |蔡建龙:脱下“橄榄绿”,守护“生态绿”

2023-01-04 14: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的蔡建龙在提起执法过程中的体会时这样说道。
  2009年从部队转业的蔡建龙,直到现在身上还烙印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习惯。在他看来,既然走上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岗位,对环境污染零容忍,对违法排污行为敢亮剑是职责所在。
  “现场检查的时候,主要想的是怎么能抓到企业的偷排证据,打击企业的恶意排污行为,没考虑过可能存在的危险。”为了摸清违法企业的偷排行为,蔡建龙曾连续半个月在江边蹲守。摸清涨退潮和排污规律后,他凌晨两点划船过江,在齐腰深的黑臭淤泥中蹚了近800米,一路摸到企业的非法排污口,抓住了企业偷排的现行。
图为蔡建龙在执法现场。
  有一年国庆节期间,蔡建龙为了查清楚几家企业暗管偷排违法行为,率先跳进排污涵洞,用双手摸索探查藏在水底的排污口,通宵奋战十余小时,对企业展开全面排查,最终掌握了企业私设暗管违法排污的证据。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早出晚归、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已经成为蔡建龙的工作常态;“夜查行动”“零点行动”“黎明行动”一个接一个,手电筒、照相机已成为他的随身必备。一年365天,他有近200天奔波在路上,全年行程数千公里。
  2016年以来,他负责组织查办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2件,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案件23件,实施按日计罚案件5件(其中1件为福建省首例),行政处罚案件65件、处罚金额1200余万元。他以敢于亮剑的精神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也带出了一支能打敢拼的基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
  在2016年—2020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蔡建龙分别担任漳州、福州片区省级督导组组长。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漳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南靖县环境监察大队、芗城区环境监察大队和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仓山区环境监察大队等单位多次获评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
  “其实每次执法检查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风险,但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才是我们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作风。”蔡建龙坚定地说。 作者:中环报记者邢飞龙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蔡建龙:脱下“橄榄绿”,守护“生态绿”